讲师来了 慧启东方|假期中医护体锦囊妙计

发布时间:2024-03-01

讲师来了 慧启东方|假期中医护体锦囊妙计

202422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金牌健康讲师团携手东方购物频道打造“讲师来了”特别栏目,首次节目邀请到的第一位嘉宾讲师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金牌健康讲师团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唐靖一医生。唐主任围绕“放长假深度保养,让身体满血复活”主题进行大屏健康科普,同时在节目现场与50位观众进行面对面交流。

唐靖一

主任医师

龙华医院心血管研究室心脏康复中心 主任医师

上海中医药大学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节目开始唐医生为大家带来一条非常重要的提示:假期是增强免疫力的好时机。平时大家工作学习比较忙会忽视免疫力的问题,假期通过适当的规划以及正确的中医养生方法可以起到提升免疫力事半功倍的效果。唐主任表示想要增强免疫力就要先了解免疫力是什么?简单来说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病毒、细菌等能力。另外,免疫力还可以指机体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

现场观众在互动提问中问出了自己以及许多观众所面临的问题,唐医生总结了不同的健康问题总结了假期中医保健的三个锦囊妙计:

  1. 认识自己的健康状况

一方面需要对基础疾病加以重视,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学习一些中医基础知识对自身现阶段的体质进行简单的判断:是实或虚、是寒或热、等等。初步了解自身体质后再选择正确的调养方式。

  1. 橡皮筋理论——中和之道

橡皮筋理论的核心就是恢复弹性,保持弹性。唐医生提示健康的身体离不开中和之道,养生一方面要避免过紧,短时间的快速补充反而欲速不达;另一方面要避免过松,任何功能都会出现用进废退。

  1. 顾护阳气很重要

首先避免过度消耗行为:例如节假日期间的熬夜看剧、打游戏、操劳都会耗伤阳气;要尽量放慢节奏、舒缓心情、多进行有效的休息。此外还可以适当进补温热之品,达到辛温发表,甘温补气的效果;最后还应注意健脾胃护阳气。

最后唐医生还特别强调了观众都很关注的节假日健康饮食问题,春节主要的问题是吃得太好、吃得太饱、零食太多,很多人容易出现短时间内体重增加,血糖升高,血脂升高的现象,最终导致春节过后上班前后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时段。此时就需要祛湿化浊,有三类食物会有帮助:

消食降脂选择山楂、红曲等;

健脾化湿选择薏苡仁、赤豆、白扁豆等;

芳香化湿选择茴香、桂皮、肉豆蔻、草果等。

节假日期间应当注意养成良好排便习惯。另外可以通过运动、按摩腹部调节,还可以食用益生菌或中药调整肠道菌群,但要注意慎用泻药。

唐主任表示随着现代社会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养生与健康,免疫力低下是众多疾病发病的关键,保持强大的免疫力是人类保持健康和长寿的重要前提。《黄帝内经》提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其中特别重视“防患于未然”和“治未病”的预防思想。中医认为提升免疫力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方一法就可以解决的,要采取因人、因地、因时的辨证策略。通过掌握中医知识了解如何提高免疫力,根据自身体质制定计划,则可以避免邪气侵犯保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