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向全球新药项目发出“邀请函”

发布时间:2024-03-01

上海向全球新药项目发出“邀请函”


近年来,越来越多生物医药企业实现了研发、生产“两头在沪”。2023年,上海生物医药标准厂房开工189万平方米,包括直观复星总部及产业化基地、君实生物创新药产业基地、和黄医药创新药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等张江项目。预计到今年底,开工建设总规模将近500万平方米。

生物医药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上海市科委主任骆大进表示,上海作为我国现代医药产业的发源地和产业创新高地,发展要素齐备,产业生态完善,“欢迎全球优质生物医药企业到上海投资建厂”。


1. 让好项目随时“拎包入驻”


我们预留20%的空间,随时欢迎好项目入驻。”张江药谷平台总经理姜涛说。事实上,在寸土寸金的张江,被誉为“新药摇篮”的国家级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根本不愁地方租不出去,但近年来,他们主动空出20%的“自留地”,以便让好项目随时“拎包入驻”。

姜涛表示,“留白”是为了适应生物医药发展趋势的需要。当下,细胞与基因治疗、合成生物学、脑机接口等创业项目与投资风口的匹配度非常高,投资热点的转换也比以往更快,孵化器作为未来产业的策源地,需要随时跟进。



2. 找准跨国药企需求“借船出海”


去年,上海创新药“出海”交出漂亮成绩单:和黄医药的小分子抗癌新药呋喹替尼和君实生物的PD-1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双双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在美上市,创新药国际化进程进入崭新阶段。

乘着这一发展势头,上海今年提出打造医药创新成果的原产地和中国创新药“出海”的母港。

不久前被张江跨国企业阿斯利康收购的上海CAR-T细胞治疗公司亘喜生物就是“借船出海”的成功案例之一。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积宗分析,借助阿斯利康的渠道优势,亘喜生物的产品有望直达全球市场。

根据阿斯利康在会上发布的“上海医药创新企业2024合作出海计划”,将以双向走访对接的形式,助力30家上海优秀企业“出海”,把中国创新药推向“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


3. 优化政策供给服务新药创新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离不开有效的政策支持。骆大进表示,近四年来,上海发布生物医药领域相关政策50余项,超过前十年总和。同时,围绕计算生物学、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合成生物学、医疗机器人等新赛道,上海研究制定了细分领域的三年行动方案,作出规划布局。



近年来,上海持续通过有力的政策支持、人才吸引、研发投入等,为生物医药的创新发展提供优渥土壤。”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说。

其中,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在市药品监管局药品注册部门的指导下,建立的“一清单、两优化”创新服务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 一清单”即建立本市重点药物服务清单,全程跟踪防疫药物、临床急需创新药物等重点产品和重点项目进度;

  • 两优化”是指优化服务方式、优化工作程序。该制度执行以来,全市共获批41类国产创新药、9个三类国产创新医疗器械,数量继续领跑全国。


上海市药监局副局长郭术廷表示,今年上海还将重点推动三项试点:一是优化药品重大变更补充申请审评审批程序先行试点;二是自贸区特殊监管区对进口医疗器械加贴标签;三是生物制品分段生产试点和药品连续制造先进技术的产业化应用试点。



(来源:你好张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