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来了 慧启东方|新春假期如何运动?

发布时间:2024-03-01

讲师来了 慧启东方|新春假期如何运动?

202422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金牌健康讲师团携手东方购物频道打造“讲师来了”特别栏目,本次节目中金牌讲师团张昊医生为现场以及电视机前观众朋友们带来“新春假期如何运动”为主题的科普直播,张医生围绕“如何制定运动方案”进行科普并现场教学了中医特色运动五禽戏中的熊运。

张昊

副主任医师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推拿科 副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丁氏推拿、海派儿科推拿传承人

提到如何设计有养生特色的运动方案,张医生表示运动和中医看病一样讲究因人而异,年龄段、身体状况不同运动适合的运动也有差异。人张医生通过引入一个运动医学的评价标准科普了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如何选择合适的运动量,就是通过最大心率为标准,计算方式:最大心率=220-年龄)次/分钟,健康年轻人想要挖掘心肺功能潜力的,推荐运动时的心率达到最大心率的80%-100%,健康中老年人,运动时的心率可达到最大心率的40%-60%,有基础疾病的人则需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张医生表示可以通过以上计算方式得出心率后再选择适当的运动。

著名古代医学家华佗曾对弟子吴普说:“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譬犹户枢不朽是也”。意思是是动一动、摇一摇能促进消化,能行气活血,则不容易生病。根据这个理论华佗后来编排了一套五禽戏,这是一套根据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姿态编排的保健体操。五禽戏在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的健身方法,它被认为是历史上流传时间最长的健身运动之一,还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健身方式因其健身效果而被历代养生家所称赞。

五禽戏中的熊运具有健脾消食、行气活血的养生作用,且老少皆,因此很适合春节时来使用。随后张医生一边讲解动作要领一边带领现场嘉宾和观众一起学习熊戏的具体动作——摩腹。因为春节期间人们容易吃的油腻,如果想要养生运动的效率再提高一些,在运动时可以配合一些具有降血脂、助消化的中药补品,比如红曲,山楂制品。

最后张医生建议大家节假日要多陪陪家人,除了选择一些增加与家人互动的运动外还可以学会一些基础的按摩放松肌肉的手法,帮助家人朋友进行你运动后的放松。张医生在现场教学了“拿肩颈”这一保健按摩动作。动作:五指张开,用力拿捏颈部两侧的肌肉,拿住颈肩部的肌肉,把它微微提起再慢慢放下。中医认为肩颈区域是手太阳小肠经、手少阳三焦经,手阳明大肠经走行的部位,这些经络一直连接到头部,其能治疗肩颈不适,也能治疗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