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秋日养生之道 悟中医智慧 《中医智慧引领健康岁月》健康义诊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6

习秋日养生之道 悟中医智慧

《中医智慧引领健康岁月》健康义诊活动顺利举行

1018日和1025日,上海中医大中医诊所互联网医院主治医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金牌健康讲师团讲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体质健康研究副教授汪东颖,率团队先后于黄浦社区学院、普陀区尚学中心开展了两场《中医智慧引领健康岁月》健康义诊活动。

1018日下午,上海教育电视台《银发e学堂》栏目美好生活月乐学体验《中医智慧引领健康岁月》首次活动在黄浦社区学院举行。寒来暑往,秋收冬藏”,“秋收”指的是将夏天的蓬勃之气收敛起来,也就是说秋季要学会收敛自身的阳气和水汽。在预防秋燥的同时,还能给冬季养生打好基础。汪东颖老师团队为银发e学堂的各位学员带来了各种”秋季养生”小贴士。

讲解活动结束后,汪东颖老师凭借多年专业实践能力为学员们开展了秋日暖心义诊活动,汪老师根据学员们的不同体质做出了相应的建议。汪老师的答疑解惑,为后续学员们在日常生活中养生方法的运用更添一把力。

1025日下午,第二场秋季《中医智慧引领健康岁月》活动顺利举行。汪东颖老师团队前往普陀区尚学中心,为居民朋友们带来“普陀雅韵”大讲堂第三讲。

围绕社区居民关心的“秋季养生”这一话题展开。汪老师首先谈到,秋季气候干燥,人易出现干、燥、咳、悲的生理特点,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因而秋季养生的主旨在于:滋阴润肺,敛肺宁志。《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也提到秋季养生法则,要“养收气”,即养护阴气,收敛阳气。

汪老师根据多年中医研究经验,总结了四句秋季养生口诀——养收气、防秋乏、御秋寒;宣肺气、排浊气、畅三焦;滋肺阴、降秋燥、防过敏;宜登高、通经络、畅秋志,并详细解读了这三十六字的含义,提出日常生活中适合的养生方法,如作息应早睡早起,最晚应11点前睡;饮食上应多食应季果蔬: 藕、茭白、梨、柚子、菱角、荸荠、百合;可以进行一些合理的运动,但不宜过激。

汪老师还与居民朋友们进行积极互动,现场教学了简单实用的保健操,鼓励大家平时多做一做,有益于活络筋骨,尤其适合中老年朋友日常保健。居民频频举起手机,拍摄荧幕上的讲课内容,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保健,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的科普不仅能帮助大家科学地调理身体,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还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来源:国医云上海中医大中医诊所互联网医院

审核:上海中医药大学产业发展中心